Junction Point 引起的麻烦

定义:
不清楚Junction Point这个说法是不是正确,我这里意思是指在Windows 2000之后的NT系统中可可在NTFS分区的某个目录下挂载(Mount)其它分区的功能。本人一直喜欢将我的文档和工作目录等分别设置在独立分区上,然后再利用该功能将其挂载在合适的目录下。
起因:
昨天在我的文档下发现一个奇怪的目录叫ad什么的,进入目录后所看到的内容和上一层即我的文档是一样的,就是说E:\G.Yin\ad和E:\G.Yin两个目录的内容相同,感觉上就像是xNix下的link一样。
在还没搞清楚的情况下我以为这只是个类似快捷方式的东东,然后便做了个错误的操作:直接对这个目录shift+del!结果ad目录还在,倒是我的文档目录下的一些文件直接被删除了。(当时还自我安慰想着也没什么重要文件,结果今天打开OneNote发现原来记的所有笔记都没了,才反应过这个东东的内容也保存在我的文档下的…万幸的是最后在OneNote的备份目录找回了我要的东西^o^)
解决:
运行cmd.exe,对我的文档进行dir,运行结果中ad目录的类型是<JUNCTION>,奇怪的东东…几经周折在日月光华ChongLing的指点下最后在CodeProject的这篇文章找到了一个工具,可用来去除这个链接关系,执行makelink.exe /D e:\g.yin\ad即可。此操作后,ad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目录,终于可以shift+del而后快了:)
其它:
后来想想问题的起源大概是之前某次操作磁盘管理的时候不小心将文档分区挂载到了该分区的ad目录下。(经过试验,此操作确实可以成功,不过却无法再通过磁盘管理工具将其恢复…也算是Windows的不足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软件应用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